王弼
王弼

亂世

發佈時間: 2019/09/17

亂世

每年9月,王弼都會到土耳其出席國際會議。以往,香港的朋友會問,去土耳其,不怕危險嗎?今年,他們沒問了。

去土耳其前,本來想到倫敦看看房地產,碰上英航罷工,要改道法蘭克福。有朋友在當地銷售高級小提琴,到他們的店舖去探望。朋友說,他有一位員工,目前正受德國警方調查,事緣他回德國南部的老家,深夜時分,看見一個難民,褲子掉了一半,衝向並企圖對一位女士施暴。這位員工說,基於本能,他立刻上前制止,並用詠春制服了該難民。警察來到,卻指控他使用過度武力,令該難民骨折,現在仍被調查,一身蟻。

晚上,到朋友的新居吃飯,喝喝啤酒、白酒,簡單的食物,暢談世界大事才是真正的主菜。新居小區寧靜,看見大片天空,令我回想香港;平安,比一切都重要。暢飲到半夜,我問,這裏走路回酒店,安全嗎?朋友說,最好還是讓那位懂詠春的員工護送到酒店。一路上,我問該員工,如果再發生上次的事,你還會奮不顧身救人嗎?他說,救人是天經地義呀!身處亂世,希望好人有好報。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