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業餘劇團的存在價值

發佈時間: 2019/09/17

業餘劇團的存在價值

今時今日的香港劇壇,是百花齊放,而且大部分的都是專業團體,為香港製作出一個又一個精采的演出,甚至遠赴海外,將香港的戲劇,帶到外國人的土地上,這些都是數十年前沒有人想過的事情。

香港劇壇能夠有今日的成就,除演藝學院近30年來培育出大量人才之外,香港早年的業餘劇團,發揮了十分關鍵的作用。我到現在仍活躍於劇壇,擁有自己的劇團,每年都有新製作,近幾年也經常到海外演出,全賴我在業餘劇團的浸淫。

我於80年代初加入青年會劇藝社,一待就是7年,期間演出不斷,由演員到導演,燈光、道具、服裝、布景、宣傳、推廣、尋找廣告客戶等等,都要親力親為,讓我知道每一個部門的工作,也令我養成如何在沒製作費下去完成一些不可能的任務,所有成員都出盡法寶,在公餘時間借的借,手造的手造,在無償的情況下為演出獻盡所有心力。

每次演出後,如果表現出色的話,總會有其他劇團的人找你參與他們的製作,如是者就可以與不同的劇團合作,互相建立聯繫,業餘劇界的人就會慢慢熟悉起來,彼此交流心得,一步一步提升大家的能力與技巧,接觸不同的導演手法與演技,幾十年過去,慢慢孕育出一群戲劇中堅分子,到現在仍矗立在劇壇的大有人在,他們都佔有一席之地,由60年代一路走來,沒有業餘劇團的付出,就沒有今日的劇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