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別人,放過自己

發佈時間: 2019/09/17

放過別人,放過自己

3天前

電影《花椒之味》是一個童話,非常好心地的作品。中、港、台同父異母的三姊妹,可以毫無芥蒂地一拍即合,互相支持;火鍋店老闆專收留一些社會棄卒做員工,有情有義;倔強的母親和女兒最終流露心底話,用愛打破誤解;年輕孫女用心照顧80多歲的外婆,一心為對方着想,情深意厚。人生縱有不順遂、不完美,只要有心、有愛,一切還是可大步檻過。Too good to be true,現實充斥了太多忘恩負義、仇恨偏見、自私貪婪,人性的惡如浪決堤……多謝許鞍華及麥曦茵,還有那些投資者。這個世代,我們需要童話,我們必須相信,我們其實可以創造童話。

完場時,聽到旁邊的觀眾說︰「估唔到咁好睇。」沒有曲折煽情、沒有科技gimmick,卻能由頭到尾緊緊抓住你的注意力。每一個角色、每一句對白都令人感受良多,產生共鳴。鄭秀文今次的演出平實動人,最後一幕她讓舊日的自己擦身而過,最終放下執着,豁出鬱結,令人感動落淚。要讓自己好好的活下去,需要的是理解和諒解;放過別人,其實是放過自己。

2天前

出席舊同事的送別彌撒,第一次進入跑馬地聖馬加利大教堂參與天主教儀式,莊嚴而美麗,飄着淡淡的哀愁。早逝的玫瑰令人心痛惋惜,幾個摯愛親友輪流分享了過往點滴,表達對逝者的欣賞和愛錫。坐在旁邊的C說︰「到我離開的時候,會有多少人來送別?別人口中的我會是怎樣的一個人?」

靈魂既已離開了肉身這個載體,有多少人出席送別,其實已不重要;別人的評價更加毋須介意,我們在不同人的心目中有不同的位置,感情分輕重,認識分深淺,一言必定難盡。到那一日,大家就無謂再講我喇,有咩不如現在出來見多幾面傾飽佢。到了某一天,這一切將成為美好回憶。《花椒之味》有句對白好正︰「人離開這個世界,就像搬家,只是住到活着的人心裏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