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荷爾蒙補充治療 增乳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9/17

荷爾蒙補充治療 增乳癌風險

如果有留意開乳癌資訊,應該也知道甚麼是乳癌高危因素。所謂高危因素是指在一個群體中最普遍的乳癌風險因素。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號報告書,香港十大高危因素有很大部分與病者不良生活習慣有關,例如每周運動不足3小時、肥胖(BMI≧25)、高度精神壓力等。

十大高危因素之中,較少人留意的一個是荷爾蒙補充劑治療(HRT)。荷爾蒙補充劑其實是一種紓緩女性更年期徵狀的治療。45至55歲,女性卵巢功能便開始衰退,最後卵巢便會停止製造雌激素。在停經前後的一段日子(更年期),婦女身體會感到不適,有潮熱、晚間冒汗、失眠和煩躁等,荷爾蒙補充劑由於含有人工合成荷爾蒙,服用後可以減低這些不適。然而,荷爾蒙補充劑的副作用也一直頗具爭議,如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Research on Cancer)已把用於減低收經不適的雌激素黃體酮混合劑列為乳癌成因之一。

最新的大型研究由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發表,研究對象是超過十萬名患乳癌女士。結果包括所有口服和皮膚貼HRT,若使用一年以上,都增加患乳癌風險。而且使用時間愈長,患乳癌風險愈高,因此建議現正使用或曾經使用荷爾蒙補充劑的女士,都要了解增加患乳癌風險,多留意徵狀,和定期乳房檢查。大家也應在接受荷爾蒙補充劑治療前,諮詢醫生的意見。

香港乳癌資料庫會在周四舉辦記招,發布第十一份年度報告書,分享本地首項乳癌趨勢研究,以在2006年至2017年間收集得來的乳癌患者數據,分析乳癌風險因素在12年間有何變化,希望可讓大眾更了解及留意自己的乳癌風險,促使大家盡早養成篩查習慣。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