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沙特事件成遠憂

發佈時間: 2019/09/17

沙特事件成遠憂

康︰香港局勢只是緩和,但未解決,不過國際局勢之突變,卻令港股昨日措手不及。

陸︰沙特的石油設施被襲擊,令全球的石油供應出現緊急的情況,同時油價急升,可能對全球經濟帶來打擊,這影響了股市的表現。

康︰不過,由於美國已成為主要的石油供應國,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表明,在必要時會動用戰略石油儲備,穩定市場的供應,所以相信油價的升勢只是短暫性,是否如部分分析般認為,會突破100美元的關口,暫時仍然言之過早,不過現在要留意的是中東局勢會否在短期內出現變化,甚至出現戰爭的情況。

陸︰博爾頓在上周才被特朗普辭退,這位主張向伊朗動武的鷹派人士下台後才發生今次事件,相信會令美國向伊朗開戰的機會下降,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地緣政治風險會因而增加,令股市出現不明朗的情況。

康︰事實上,現在特朗普已開始為明年總統大選作準備,所以在國際事務上轉向較為鴿派,但他的底蘊畢竟是一個鷹派人物,所以中東戰爭仍然有機會在明年大選前後出現,並會成為特朗普的一個籌碼,所以短期因素不用擔心,但今次沙特事件將會成為遠憂。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