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快樂由星期一開始

發佈時間: 2019/09/17

快樂由星期一開始

作為顧問管理公司創辦人,我絕對理解不同的上班族有不同挑戰,也深深感受到星期一上班時,那種精神有點散漫,不自覺感到的「工作壓力」,及渴望星期五放工後可享受寧靜的周末。

香港90%的人都有精神緊張的徵狀,其實問題癥結隱藏在細節中,但一般人都掉以輕心錯過了。事實上,快樂也是一樣,一位我十分敬仰的越南高僧一行禪師,也是《正念生活》的始創人。他說︰「每個人天生不論任何情況下,都可以享受快樂,但我們太習以為常而忘記了。」他1926年在越南出生,60年代經歷越戰,輾轉流亡到法國梅村成立自己的僧團,也曾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不論高低起跌,他每天都保持一顆喜樂之心,為甚麼他可以這樣做?這裏我想讓大家做一個小實驗,就是連續閉氣不呼吸30秒,你就會立即感受到無形的窒息感,相信不到30秒便放棄了。這帶出重要的信息︰大自然給予我們無窮的資源,像空氣、陽光和雨露等,滋潤我們生命的每一天,但我們習以為常,只聚焦日常令自己不快的各種事情。

事實上,人生無常,我們不能控制生,也不知死亡何時降臨,但絕對可以控制自己面對人生的態度,如果每天能將阻礙我們感受快樂的魔鬼轉化為天使,用喜樂感恩的心情度過每一天,那就可以Happy Everyday,快樂也可以由星期一開始。

A點之句 ︰天天感恩 天天快樂

Be Grateful & Happy Everyday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