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身份證上的醒目相

發佈時間: 2019/09/18

身份證上的醒目相

承諾阿媽麻將友要陪她換領新的身份證,為她充當造型師,要確保她的相片好看。這項任務並非心甘情願,是人情債。還以為領取身份證是一件繁複的事,怎料去到現場職員主動幫忙填寫表格,然後等了五分鐘就安排拍照。

相信大家最緊張的是為身份證拍攝照片,為了確保新證上有最美好的一面,事前上美髮店造型少不了。的確,一個髮型很重要,即使髮型硬到蛋撻都總好過把頭髮束起,除非你的五官是極度標致。那裏的職員很通情達理,會給你梳頭補粧的時間,甚至拍完後會給你揀相片,不滿意的就拍到滿意為止。每次更新身份證是十多年,所以這張相片大家很重視,如果自己也看不順眼的,又如何貼身十幾年喎!我想給大家一些貼士︰

一、今次的新身份證規定是不能露齒的,所以抿嘴微笑令老人家的法令紋更顯著,因此真摯的笑容才能把嘴巴寬鬆一點。也由於是黑白相片,切忌用鮮艷或深色的口紅,否則相片出來的效果嘴巴灰灰黑黑就會不討好了。

二、無論是大眼睛,還是矇豬眼,上眼綫畫粗一點,眼睛要有神采。

三、有規定證件上的眉毛不能被頭髮遮蓋,所以無眉毛,就要畫眉,有輪廓就可以了,不要填太黑。

四、黑白相片最容易美化面貌,鼻扁的可在眉頭下用少少陰影,營造鼻樑挺直的效果。

五、選擇照片時,最理想的是找到一張眼珠有光折射的,眼珠是否有一點光很視乎前方的燈光能否跟你的面部朝正向、下巴高低等等因素。前方的燈並不會遷就你的面形而打燈,而是採用世界光,只有拍完才能在電腦裏看到。由於新身份證上的照片很細小,若眼珠有一點光,會讓你的面容看起來神采飛揚。尤其是老人家要拍張醒目相並不容易,上鏡是否好看,化粧是其次,燈光才是最重要。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