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回到孩提時

發佈時間: 2019/09/18

回到孩提時

成人對着自己的嬰孩,就算是威武大漢,都會變得可愛,講話變成疊字︰「食糖糖」、「去街街」、「屙Poo Poo」,甚麼脾氣也沒有,連孩子的屎屎也是香。在成長過程,父母眠乾睡濕,小孩生病最大件事,父母情願高燒睡在病床的是自己。

長大後,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思想,不會只聽父母說話;青春期,更是反叛難控;再過幾年開始成熟,兩代關係又重修舊好;到父母老年,當年被體罰打得落花流水的孩子,卻是挽着老人家的手進出醫院,照顧兩老。

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是天下最奇妙又最複雜的關係,這種聯繫由上天注定,雙方都沒有任何選擇,這種終生都解不開的情義,讓雙方在相處上都有獨特的溫度,無論對方做錯甚麼,都會以最大的愛去包容。

因意見不合,反目成仇,甚至將子女趕出家門,經濟封鎖。回到孩提時,想像當年是如何希望子女只要健康快樂,甚麼也沒所謂,重拾初心,想想那種切不斷的聯繫及緣份,也許可以暫時放下仇怨,給孩子一個兒時用力的擁抱。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