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股東先渡時艱

發佈時間: 2019/09/18

股東先渡時艱

由反修例引致的社會風波,令經濟急劇收縮,很多企業開始要員工共渡時艱,凍薪或放無薪假等等,有些甚至開始裁員減薪。這幾個月我們的業務嚴重收縮,但我們希望在企業生存的前提下,盡量不影響員工。

我們一直是「員工第一、客戶第二、股東第三」,分享成果的時候,是員工先分享,最後才輪到股東。公司有盈利的時候,先抽起盈利一成作為公司獎勵旅行之用,然後三成給員工作花紅,三成以股息派給股東。連同公司旅行,員工分的部分比股東還要多。而且員工分的是稅前利潤,股東分的卻是稅後利潤,由於利得稅稅率高於個人入息稅,個人還有入息免稅額,加上各項免稅的扣減,員工和股東的分享比率其實超過四比三。

我們有些子公司雖然整體仍沒有盈利,但某個會計年度有利潤,股東仍沒有股息的時候,員工已經先分享花紅,只是分紅減半,從原來的三分之一變成六分之一。所以我們的共享成果模式,是員工先分,員工多分。

但共渡時艱的時候,卻會先讓股東負擔,讓股東多分擔。除非公司出現了結構性的改變,例如失去了一個大客,短時間無法彌補;如果只是經濟收縮,而公司有足夠資金應付的話,盡量避免向員工開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