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樂園》遠去

發佈時間: 2019/09/18

《兒童樂園》遠去

賀中秋,朋友寄來大半世紀前,當年兒童至歡迎的《兒童樂園》半月刊其一賀中秋封面,讓我打開塵封童年回憶,也相對、比較今時世事滄桑。

亞馬遜河叢林、剛果雨林等大火不斷,南、北極並各界冰山融化;天然的、人為的災害愈來愈埋身,美國特朗普之瘋癲,香港困局無能化解……世態如此不堪,跟我們童年的「寧靜」如此不一樣,默然遠去!

其實在我們出生前後的太平洋戰爭、49年共產黨統治中國前的內亂、韓戰、印度獨立、以色列立國、馬來西亞獨立、新加坡立國、中東六日戰爭、美國反戰浪潮、南北越戰爭、文化大革命……世局基本上從來未曾平定過。何止理想的政治烏托邦,連至基本的和平希冀在不少國家、地區都是烏托邦。49年之後的香港,除了67年暴動,基本上太平盛世,比起其他地區,確曾實實在在地和平過,縱使中間某段歲月活得清貧。

在幾乎唯一一本讀物《兒童樂園》保護下,心性與生活的確感受猶如幸福兒童在中秋滿月之下,燈籠、菱角、芋仔、柿子、楊桃(月餅比較貴重,必須由長輩切開與家人同吃)等等共度佳節。

相信《兒童樂園》創辦人兼繪圖主筆羅冠樵先生亦也生於、長於農村,筆下農耕人家孩子生活的模式與我童年一模一樣︰天真爛漫、無拘無束、活力跳躍,印在今天時麾說法的organic環境之中,就是回眸再望,着實依戀不捨。

曾經,我們過得如此清貧,物質如此粗疏,快樂卻唾手可得,連中秋滿月與我們之間的距離也如此接近。那些日子啊,未曾經歷過的新世代還以為天方夜譚!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