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養好脾胃湯水︰蓮藕鮮淮山湯

發佈時間: 2019/09/19

養好脾胃湯水︰蓮藕鮮淮山湯

「中秋節吃月餅應節,但有說月餅不健康,如何是好?」Hazel問。

「偶爾吃沒問題的,只要脾胃功能好就行。」我充滿信心道。

「那就好了。冰皮月餅可以嗎?」Hazel乘勝追擊問︰「你必說是生冷食物不能吃了。」

「偶一為之吧。大前提還是不要脾虛。大時大節難免進食不太檢點。這時飲食應注意健脾消滯。如果吃月餅等美食太多,可以泡陳皮生薑普洱茶。也可以煲蓮藕湯。生藕性寒、味甘,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當蓮藕煮熟後,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作用,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我說。

「蓮藕容易在菜市場中找到。蓮藕湯還有哪些材料?」Hazel問。

「為提高脾胃消化功能,可加入淮山、紅棗和生薑。淮山是常用的煲湯材料,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這次我選擇鮮淮山。《內經》有云︰『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鮮淮山能養陰生津,切開鮮淮山,會見到滑潺潺的黏液。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效。湯中還有腰果,因其呈腎形而得名。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用豬筒骨煲湯,豬筒骨為豬大腿骨,其骨頭粗大中空,中空的部分容納的是骨髓,有補腎作用。『蓮藕鮮淮山腰果紅棗豬筒骨湯』可作為中秋時令湯水之一。」我說。

蓮藕鮮淮山腰果紅棗豬筒骨湯

材料︰蓮藕一節、鮮淮山一両、腰果一両、紅棗五粒、生薑兩片、豬筒骨半斤。

製作方法︰一、豬筒骨洗淨後汆水;二、蓮藕及鮮淮山洗淨後去皮,然後切片;三、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大火煲滾後轉細火煲兩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