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扮靚畀邊個睇?

發佈時間: 2019/09/19

扮靚畀邊個睇?

在Log-on宣傳產品時,跟一位老人家的對話令我感受深刻。她跟我說︰「我是你的忠實讀者,所以來跟你見面和支持你,我想買一盒眼霜。楊小姐,其實我成世人都未用過護膚品。因為我覺得人衰老有皺紋是正常的,所以我就唔想麻煩,從來都無用過護膚品,慳咗唔少。為了支持你,才大破慳囊的。孫仔笑我,已滿面皺紋才護膚?阿婆,你幾十歲搽乜鬼都無用啦!」

我說︰「一個上了年紀的人,依然要追求健康體魄,唔通認為自己老了,就唔再好好照顧自己嗎?任何年齡層都可以有不同階段的美態。追求愛美的心是正常,也是必須的。皮膚不只是保護身體,更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其功能與心、肝、脾、肺、腎無異,與大腦中的體溫調節中樞更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愛護皮膚,不僅是出於愛美,更是因為愛惜身體。」她說︰「我面上的路軌很可怕,我跟孫仔說不要笑我,將來你也會有皺紋的。」

我說︰「人衰老是自然現象,但如果你一直都有保養,外貌衰老的步伐會延緩是獲得科學證實的。以皺紋為例,臨床上皮膚自然老化與光老化(紫外光傷害)的皮膚,外觀是不同的。一個從不保養肌膚,而暴露在紫外光下,日積月累,皮膚上的皺紋是深入的;有適當護膚的話,自然老化的皺紋是較淺的。然而兩種皺紋的產生都是因為膠原蛋白被破壞或減少,及皮膚肌肉過度收縮有關。」

她笑哈哈說︰「我已是阿婆了,扮靚畀邊個睇?」我說︰「以前阿媽常罵我太美國化,到甚麼場合都是牛仔褲和波鞋,甚至形容我是不修邊幅,後來她雀友的一句話改變了我︰『你束條馬尾,化少少粧已很好看了,別人看到你靚好開心,看到別人開心,自己又開心,何樂而不為呢?』」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