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悼念校長

發佈時間: 2019/09/19

悼念校長

這星期,我們失去了一位改變兒子一生的恩人,十分悲痛。她是兒子幼稚園的校長,11年前從英國來港,落地生根,還領養了一位患唐氏綜合症的中國籍女孩。

在校長身上,我看到了大愛。領養孩子是很平常的事,但領養長期病患的孩子,有多少人做得到?她女兒比我兒子大一歲,以前是同學。在她的愛護和栽培下,她女兒的自理能力高,喜歡跳舞唱歌,是樂天能幹的孩子。

在校長身上,我看到教育家的勇氣。六年前,當沒有幼稚園願無條件取錄患病的兒子,她說︰「我們評估過幼稚園的設施,能照顧他。」兒子當時運動機能差、有言語遲緩,聽得懂但說不出句子,但校長卻對兒子的發展充滿信心。

兒子的幼稚園入學競爭激烈,曾聽過有家長竊竊私語,批評她取錄像兒子這樣的學生。也許校長也聽過某些家長的言論,但她沒放棄有教無類的使命,繼續接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每年她都舉辦名為"Just as I am"的推廣運動,向學生和家長宣揚接納自己和別人的信息,亦為不同慈善團體籌款。兒子畢業那年,她將運動籌得的款項捐給我們的基金會。

校長突然離世,我們沒機會再次感謝她當天給兒子一個機會,讓他在許多的關愛和鼓勵下成長。我告訴兒子,將來一定要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不會辜負校長對他的期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