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老闆秘技

發佈時間: 2019/09/19

管理老闆秘技

管理大師Peter F. Drucker對如何管理老闆有巨細無遺的描述,值得一談。

若要管理好老闆,必須深思︰老闆是要我每個月來一次30分鐘報告我部門的表現、計劃和問題,還是任何事都要報告或討論,或有任何改變和行動時就要去找他?

老闆是要我把內容寫成一份書面報告,在報告中附上圖表、目錄表,並且用檔案夾夾好呈送給他,還是作口頭報告即可?換句話說︰老闆是偏好閱讀還是聆聽?

此外,老闆是希望早上到達辦公室時資料就擺在手邊,還是希望在下班時拿到?管理層之間若有任何分歧時,老闆會盼望如何處理這種問題?他是要我們自行化解,並且報告事後的共識(像艾森豪將軍或列根總統的作風),還是要我們以詳細、完整的記錄,報告我們的歧見(如馬歇爾及麥克阿瑟將軍的做法)?

管理人還要了解老闆最擅長的是甚麼,他的長處是甚麼,老闆的限制及弱點在哪裏--這是管理人必須支持、協助和彌補不足的領域。管理人的職責是助人展現長處,減輕弱點的影響,這項原則也充分適用於對待老闆身上。

例如老闆長處是marketing,但是對finance的數字和分析卻不在行,管理老闆的意義即表示︰仍要由老闆負責marketing的決策,但要事先為他準備好深入的財務分析。

走筆至此,相信絕大部分打工仔從來不會這樣去分析你的老闆,這樣服侍你的老闆。而少數正在做的,已成為我們口中的擦鞋仔。

是我們simple, sometimes naive,還是他們先知先覺呢?

(待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