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及早建立深層次親子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9/19

及早建立深層次親子關係

三個中學同學,都大學畢業,回港後在一次同學聚會中,談的本來是前景,後來則是父母。

一個說︰「無溝通㗎!要錢才傳幾個字……」另一說︰「父母一日煩過一日……避開他們。」第三個說︰「他們廢話多多時我便『黑面』……。」

要錢才與父母「溝通」的那個,他與父母的關係只建立在物質之上。

覺得父母煩,極度希望能離開他們的視綫那個,是我見得最多的那類,自幼在「虎媽」(或「虎爸」)的管束下成長,一有機會便想遠走高飛了。

那個視父母的話如廢話,可以向父母回敬「黑面」的,是那種成長在被縱容和遷就下,故生成了自以為是的態度。

被父母送往海外升學的年輕人,完成學位後,應是感謝父母的栽培。年紀都過了二十,讀書多了人也成熟了,不再是反叛期,應更懂體恤父母才是,可他們對父母不如對朋友。

與父母關係良好的孩子,不會在人前人後說父母的不是。三人與父母的關係並不愉快,這當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長久以來,應該是自童年起所建築成的。他們的父母,都欠缺了要在他們身上播種好那份深層次的溝通和聆聽關係,結果,便是關係疏離、淡薄,以至不敬了。(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