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年輕化】大魚大肉愛飲酒易患痛風 患者識「揀食」毋須一世戒口

發佈時間: 2019/09/19

【痛風年輕化】大魚大肉愛飲酒易患痛風 患者識「揀食」毋須一世戒口

痛風往往被以為是老人病,不過有風濕科醫生表示患者近年有年輕化趨勢,甚至未夠30歲就患有痛風。一般病人發病時腳趾的關節會劇痛難耐,因此關節痛的患者一般需要戒口減低發作機會,有專家指患者只要懂得「揀食」,亦毋須一世戒口。

愛大魚大肉飲酒是痛風元兇
風濕科專科醫生余嘉龍曾在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所謂痛風是由尿酸結晶而引起的病。他指「尿酸由嘌呤(Purine)轉化而成。過度攝取嘌呤,就會不斷製造尿酸,但身體能排出的尿酸有限,血清中的尿酸水平就會漸漸升高,然後在關節中形成尿酸結晶,引致痛風。」

余醫生指,飲食習慣與痛風有很大關係,愛吃大量肉、飲酒或小朋友愛吃的糖果汽水等,都是一些高嘌呤的食物,因此痛風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

「有病人會開始不能走路,晚上更會痛醒,除了腳趾關節痛,有時甚至會嚴重至雙手不能握拳。」

一般情況下,痛風患者病發時腳趾的關節會劇痛,因為尿酸結晶在關節內被白血覆吞噬,釋放出大量發炎物,令關節紅、腫、熱、痛。余醫生指大多數第一次病發的痛風都較易處理,數天後就能夠痊癒。如果不控制飲食及服用降尿酸藥,之後病發會更加頻密。

相關文章︰痛風嚴重可致關節變形 高危人士宜遠離高嘌呤食物

病發時避免進食高嘌呤食物
聖雅各福群會註冊營養師關建慧曾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病發期間應盡量避免進食高嘌呤食物,如乾豆(黃豆、紅豆)、菇菌及酒精飲品。而適量食的則有飯麵、肉類、蛋及豆腐等,而她亦建議可多喝水及牛奶,兩者都能夠將尿酸排出體外。此外,由於豆腐製作時一般都會加入石膏粉,成為高鈣食物,除在紅腫病發期要減少食用,否則平日適量進食都能排走體內尿酸。

發病時避免
乾豆類(如黃豆、紅豆)、菇菌(如冬菇、草菇)、貝殼類(如帶子、蜆)、牙帶魚、䱽魚、菠菜、椰菜花、雞精、內臟(如豬膶)、酒精飲品、全麥麵包

發病時適量
飯麵、肉類(如牛、豬、雞)、魚、蛋、豆腐、水果、蔬菜(如菜心、節瓜、四季豆)

相關文章︰【附抗炎食譜】你有關節痛?營養師教你補充3類抗炎營養素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