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更新公民登記冊惹爭議

發佈時間: 2019/09/20

印度更新公民登記冊惹爭議

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於8月31日公布最終版本的國家公民登記冊(NRC),刊載3,110萬名合法公民的名字,但當中有190萬人卻排除在外,被指是外國非法移民,外界則批評公民登記要求不合理,程序亦欠缺公平。

阿薩姆邦於1951年制定這份「公民名單」,旨在確定居民是否當地出生,或是外來移民。1971年孟加拉獨立戰爭爆發,大批難民湧入阿薩姆邦,但名單一直沒有更新,直至2013年底才重啟登記程序。當局去年公布了名單初稿,但有超過400萬人未被列入名單,引起強烈反彈,於是今年再修正並視為最終版本,但仍未能平息爭議。

當局會要求居民提交文件,證明自己於1971年孟加拉獨立戰爭前已移民到該地,否則會被視為非法移民。但其實要達到此要求並不容易,因為很多人沒有好好保存相關紀錄和文件,甚至部分是文盲,根本無法證明自己的身份。當局對於申請人父輩身份的審批亦非常嚴格,連印度第五任總統的家人,都因為父親並非在舊有公民名單內,而喪失公民身份。

沒有在名單出現的人,可於120日內向當地的仲裁庭上訴,但很多市民卻因欠缺資金而放棄訴訟,加上仲裁庭被指有偏見,判決過程欠透明度,不少判決在未有聽取證供的情況下已宣告。分析認為,今次印度政府更新公民登記冊,跟2014年上任的總理莫迪大力鼓吹「印度教民族主義」有關。

阿薩姆邦約三分一人口為穆斯林,當中很多都是英國統治期間定居於當地的移民後代。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長期以來都針對印度的非法移民,他上台後更將更新公民登記冊列為優先處理事項。有記者分析地區法院的判決,發現穆斯林在法院較容易被判為外國人,就連曾獲得印度軍方勳章的印度陸軍穆斯林老兵,今年六月都被法庭宣布為非國家公民及被拘留,激起全國的憤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蔡君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