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日央行議息會剖析

發佈時間: 2019/09/20

美日央行議息會剖析

聯儲局議息會後,如預期減息0.25%,把聯邦儲備基金息率範圍降至1.75%至2.0%水平。在其聲明中,主席鮑威爾指出,現時美國經濟良好,惟考慮到環球經濟轉弱及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磨擦等,所以才作出是次減息行動,但他揚言,今次是一次防衞性質的減息。言下之意,除非日後經濟數字轉差,今年內聯儲局將不會再輕易減息。而在議息會後,據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估計聯儲局今年底前再減息機會只為63%。

美國經濟發展是否真的好,現階段仍是言之尚早。特朗普政府已於9月1日對中國額外約值1,250億美元貨品加徵15%關稅,據了解,貨品當中大多為民生用品,如智能手錶、平面電視及鞋等,所以當這批貨品被徵關稅後,可以想像將對美國消費者有着較大負面影響。正如聯儲局所指,日後會否再減息視乎經濟狀況而定。

反觀日本,於周四議息會後,日本中央銀行如預期宣布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日央行在其聲明中表示,會深入研究現今當地經濟及通脹狀況,以籌備10月份議息會作進一步貨幣政策決定。現時日本的官方息率為-0.1%,而10年債券孳息率則保持於零水平。筆者相信,日本央行10月31日議息會上加大量寬的機會高。原因有兩個,首先從10月1日起,日本政府將把消費稅由8%增至10%。回憶對上一次日政府把消費稅調升,日本經濟隨即出現衰退,所以很大機會今次也不例外,屆時將逼使日本央行加大量寬步伐以紓緩經濟。其次,美日貿易談判快達成協議,按照美國總統特朗普所指,快則可能於本月底的聯合國大會上,兩國便有機會簽署條約。

(原文刊於9月1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