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油產月底回復穩定 航空板塊候低吸納

發佈時間: 2019/09/20

油產月底回復穩定 航空板塊候低吸納

美國聯儲局一連兩日議息後,宣布減息0.25厘,幅度合乎市場預期。會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數據將決定未來的行動,若經濟下滑,或需要進一步減息。最新利率點陣圖顯示一眾官員預測今年年底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中位數為1.875厘,意味今年內再減息機會不大,除非美國經濟急劇轉壞,才有機會再減多一次息。

美國減息塵埃落定,港股料進入新一輪調整。早前沙特兩處石油設施遭受無人機破壞,約影響全球5%的石油供應,刺激原油期貨急升。幸好沙特稱該國石油生產最快可在10月尾恢復正常供應,原油供應受阻程度較之前市場估計的輕微得多。筆者相信此事件只短暫影響石油價格,歸因過去4年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成員國都簽署了石油減產協議,這些國家的產能並未完全釋放,任何短暫的供缺可由其他產油國快速補上。

早前原油期貨急升之際,市場擔心增加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國內3大航空公司股價錄得大幅度下跌。筆者相信是一次候低吸納的機會,原油供應預計10月尾回歸正常,再加上近期人民幣滙率回升,降低了航空公司的美債成本。以資本負債比率計算國內3大航空公司,國航(00753)僅102%,是3間之中最低的,其債務風險相對比較低,投資者不妨留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