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市場不懼中東黑天鵝?

發佈時間: 2019/09/20

市場不懼中東黑天鵝?

沙特阿拉伯的主要石油設施和油田,上周末遭到無人機和飛彈的襲擊,產量即時要減少一半,危及國際石油供應及令中東大型戰爭危機升級,成為了國際金融市場今年另一隻黑天鵝。

遜尼派什葉派屢爆衝突

本來基本上正轉好的各地股市有沽售壓力,油價一度急升十多個巴仙,部分資金流入黃金避險,令到回吐中的金價重上1,500美元水平。不過,沙特及其主要盟友美國即時並沒有作出過激反應,側重於要盡快穩定石油供應。

與沙特敵對及經常互相轟擊的也門什葉派胡塞武裝即時承認責任,謂派出了10架無人機成功施襲。然而,沙特是中東大國,向來有堅固空防,胡塞武裝過去一直沒有重大的空中襲擊能力,因此,國際間普遍認為背後另有真兇,而矛頭也即時直指一向支持胡塞武裝的什葉派伊朗教士政權,亦有情報消息說攻擊是從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控制的地區發動,使用的包括精準的巡航導彈。

以沙特為首的伊斯蘭遜尼派和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近年在中東各處發生爭奪戰,例如在也門內戰就各自支持不同的派系,沙特領導的遜尼派聯軍甚至偶爾親自在也門參戰,今次胡塞武裝認頭襲擊沙特主要石油設施,標誌着中東教派地緣政治衝突的重大升級,有可能觸發更大規模的戰爭。

首先認定伊朗是黑手的為美國國務卿龐佩奧以及西方主流媒體,不過,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和特朗普均有所克制,把焦點先放在穩定石油供應方面,而伊朗另一主要敵人以色列揚言要回擊施襲者,但即時也沒有點名伊朗。至於伊朗則一口否認與事件有關,指乃沙特與胡塞武裝之間的衝突,同時警告敵人,伊朗早已對全面爆發戰爭作好充分準備。由於近月核危機升溫,美伊早已劍拔弩張,而金融市場也已作出了反應。

沙特美國首要遏抑油價

特朗普矢言要釋放美國的石油儲備,沙特強調亦有儲備供應及正進行搶修,因此,油價急升之後便回落,至周三,布蘭特標準油價較出事前大約上升了6巴仙至每桶64美元,沙特已收復了半數產油量,其餘的預期在9月底可以恢復正常云云,這有利於油價暫時回穩。

不過,在周三的記者會上,沙特指出共發現有25枚無人駕駛飛行物及導彈殘骸,均是屬於伊朗製造,同時,它們都不是來自南方的也門,而是來自北方。不過,沙特官員亦沒有肯定是由伊朗本土發射,等於暗示亦有可能是來自伊拉克的什葉派民兵控制區。

同時,沙特也沒有公開揚言要進行軍事報復,而特朗普則下令美國財政部加強對伊朗進行制裁,這都反映美沙暫時均無意動武。至於伊朗另一主要敵人以色列,因剛進行了大選,各黨派又要講數謀求成立穩定的聯合政府,暫時亦不可能動手。

然而,這不等於沙特會啞忍,作為阿拉伯遜尼派的領導者,沙特王朝必定會對敵人進行報復,當查明來犯飛行物的基地後,或遲或早便會施加轟炸,但現時的首要工作是恢復正常生產,因此沙特不急於還擊,也會勸告美國勿輕舉妄動,而特朗普剛炒了反對與伊朗和談的強硬派國安顧問博爾頓,也無意即時大動干戈。為了應付明年大選,特朗普近期想讓美國所涉及的地緣政治衝突降溫,以和為貴,只是情況不如他所願而已。

石油黃金戰爭溢價高企

市場明白到,今次親伊朗勢力精準打擊了沙特的核心石油設施,已令到中東戰爭危機進一步升級;同時,市場亦發覺到,伊朗真的有實力破壞中東石油供應,而不只是吹噓,因此油價和金價均在靜觀其變,不願意全數回落。我也認為,當伊朗面對敵人嚴厲制裁和圍堵之際,中東實質上兵凶戰危,而這不可能是短期內可以消除的。因此,石油和黃金的戰爭溢價(War Premium)仍將維持於高水平。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