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父母恩情

發佈時間: 2019/09/20

父母恩情

成長過程,父母對子女都是無條件的付出,尤其是上一代生活環境較艱難,父母就算餓肚子也要先餵飽兒女;而子女的教育更是必不可少,就算父母年輕時沒有機會接受良好教育,也懂得子女讀書的重要性。對中產家庭來說,更加是努力工作,就是為兒女賺取昂貴的學費,甚至出國留學的支出。

人長大後,很容易忘記父母曾為自己付出,只見到眼前的父母嘮嘮叨叨,感到煩厭,覺得父母手腳遲緩,對新科技一竅不通,完全沒有耐性解釋,卻不知道當年自己兒時,一天到晚在問為甚麼,爸爸媽媽都耐心地逐一解答。父母子女的關係微妙不可解釋,付出在很多時候都是單向的,變成「老馮」,倒轉頭來父母需要照顧時,兄弟姐妹就要召開大會,決定責任誰屬。

兩代的成長環境不同,處身的時代也不一樣,導致思想及價值觀也未必能夠同步,此時子女可能很不解,很不能接受,以致雙方的關係因拗撬而反目成仇。要企圖改變對方根深柢固的思想絕不容易,惟有集中關心對方,記着父母的恩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