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太空人登月無買保險

發佈時間: 2019/09/20

太空人登月無買保險

今年七月是阿波羅11號登月50年,我想在這裏分享一件趣事。世界上第一個登月的岩士唐,和阿波羅11號另外兩名太空人一樣,由於買不起人壽保險,於是想出創新方式,萬一他們回不了家,家人的生活都能有保障。

美國的太空人無論多厲害、多知名、工作多艱巨,本身都是聯邦僱員,按編制出糧。當年聯邦薪金不足以支付因登月而需購買的種種保險。50年前,美國太空人的年薪大約1.7萬美元,若岩士唐作為太空人買人壽保險,每年需要支付約五萬美元,以2012年來計算,超過30萬美元,的確是天文數字。

升空前約一個月,三名太空人開始受隔離,並準備登月的各項工作;同一時間,三人亦細心地為家人作安排。他們在數以百計的信封上簽名,信封印有與太空有關的不同景象,並在信封貼上郵票,將信封交予親友,讓他們在69年7月16日,阿波羅11號發射升空當天寄出,這樣便有了郵戳。若任務出事,他們消失在太空,這批有太空人親筆簽名的信封價值之高,難以估計,三人的用心容易理解。幸運地,他們締造了登月歷史並安全回家,兼健康地活了一段長時間。這批被戲稱「阿波羅保單」的珍貴信封,至今仍有價,平均每個價值約5,000美元,但當然比太空人出事的價值低很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