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光

發佈時間: 2019/09/20

心光

這些年來我參與過或出席過林林總總不同形式的慈善活動,一般都是大同小異,捐贈物品慈善義賣、賣枱晚宴、拍賣籌款等等,上周我卻參加了一場比較特別的活動,是「Dining in the Dark」,要蒙眼進食晚餐和飲酒,實實在在地感受失明人士的生活,對我來說這形式確是有點新鮮。是次籌款活動的受惠對象是視障人士和導盲犬。

一開始的時候,當我知道需要蒙眼進食,我還認為不太可能,因為要百幾位賓客全部配合確是有點難度,尤其是女士們又會擔心戴着眼罩會弄花了自己的粧容……但結果大家都是有心人,每人都乖乖的戴上眼罩,摸黑拆開自己的餐具和打開餐盒,其實我都不太知道自己每一口到底在吃甚麼?真的是勉強地才能完成半份餐。進餐只是失明人士生活的其中一部分,可想而知他們平時所需要面對的困難有多艱巨。

在場更有國術大師冼國林師父上台分享,他經歷了一場重病後終生單眼失明,但他並未因此而沮喪,更鼓勵年輕人面對黑暗和逆境也要自強。同場更邀請一位後天失明的廚師上台即場表演切食材,跟嘉賓們分享當年他因大病而失明的故事,家庭更陷入經濟困頓,但亦因自強和不放棄的精神而渡過難關。

當晚這個宴會實在令我感觸良多,令我覺得更應珍惜自己健全的身體,亦令我體會到未雨綢繆的重要性,因為人生中總會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不為自己着想也要為家人做好準備,所以在醫療或經濟方面的規劃,亦要盡早為自己籌謀。

我相信這餐應該是我出席所有慈善活動中最難以進食的一餐,不過亦是最美味的一餐,美味不在於味道,在於「心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