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長倒刺怎麼辦?

發佈時間: 2019/09/20

常長倒刺怎麼辦?

已到深秋,皮膚乾燥漸覺明顯,手指倒刺更為放肆,數隻手指頭都見到它的蹤影,一時忍不住手把它拔掉,結果是拔出更大的傷口,甚至會流血、手指頭紅腫,嚴重更有可能導致甲溝炎。

中醫理論中,倒刺稱為「逆剝」,即皮膚逆向的剝脫,手指指甲邊緣的皮膚枯剝倒捲而翹起來。主要成因為皮膚乾燥,尤其是雙手經常洗手、接觸洗潔精或洗手液的人,皮膚乾燥情況會加劇;血虛、陰虛體質的人較易出現倒刺,因為指甲為「血之餘」,要氣血運行得好,才可滋養指甲。

處理倒刺時不宜強行用手拔掉,宜用已消毒清潔的指甲鉗把倒刺剪掉,如果倒刺較為硬身,可先浸暖水軟化後才剪掉。平日多注意養血潤燥,例如米水加入黑豆、黑芝麻,也有助滋潤指甲!它的做法很簡單,功效是能行氣活血、養甲烏髮、改善血虛症狀。

一人份的黑豆黑芝麻米水,材料有:紅米兩湯匙、白米半湯匙、黑豆一湯匙、黑芝麻一茶匙。做法:以白鑊將黑豆炒至豆皮裂開,其他材料洗淨加入鍋內,以800至1,000毫升水煮滾後調細火煮30分鐘即可。怕麻煩的話,可以直接到便利店購買無添加的紙包裝夕米水。

分享一下秋冬護手小貼士:一、洗手不要過於頻密;二、減少接觸洗潔精,洗碗碟時宜戴手套;三、洗手後塗抹無添加潤膚霜,記得同時按摩指甲邊位;四、修剪指甲時,用指甲銼把指甲邊弄平圓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