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德拉島遇上邱吉爾

發佈時間: 2019/09/20

在馬德拉島遇上邱吉爾

近日因一個價值百萬英鎊的18K金馬桶,在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故居展出期間被偷事件,讓英國政壇最叱咤風雲的二次世界大戰時任首相邱吉爾,再度成為話題人物。

邱吉爾不單只是名留青史的政治家,也是著名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文武雙全的他,在1945年帶領盟軍戰勝納粹德軍,回到國內卻輸了選舉,淪為反對黨領袖;在1951年才重奪首相之位。

據說當年邱吉爾因為久咳未清,抱恙在身,英國的嚴冬加劇他的病情,故他選擇在葡萄牙殖民地馬德拉島(Madeira)住過一段日子。當地風光明媚,長年地中海氣候,綠意悠閒,邱吉爾與妻子、長女和兩位私人秘書、保鑣等,在1950年的新年之始,乘搭郵輪抵達馬德拉島,島上居民夾道歡呼鼓掌,他們受到英雄式的熱烈歡迎。邱吉爾當時與家人入住的Reid's Palace酒店房間,現已改為總統套房,並冠上他的大名作為紀念。

酒店布置別出心裁

在一星期後的1950年1月8日,文采並茂的邱首相帶備油畫專用的畫筆和帆布,來到距離馬德拉島首府豐沙爾(Funchal)約十分鐘路程,色彩繽紛,景色如畫的Câmara de Lobos漁村海灣。口擔大雪茄,即席揮毫刷刷刷,畫興大發的邱吉爾,留下了充滿歷史風味和見證英葡兩國友誼長存的漁村海灣抽象寫生大作。這幅傳頌一時的作品,現已成了剛剛開業、隸屬葡萄牙Pousada酒店集團(Small Luxury Hotels of the World成員之一)的Pestana Churchill Bay酒店,57間客房內的最佳裝飾藝術作品。

酒店的所有樓層全部面向狹窄而修長的海灣,邱吉爾的點題元素貫徹其中。入口處設置了由當地著名雕塑家Martim Velosa精心創作的一比一邱吉爾寫生人像,酒吧和大堂的邱吉爾卡通頭像和大字體貼在牆上的邱氏語錄,俱會讓人發出會心微笑。酒店內更有英倫古典風格的偏廳,展示了不少珍貴的黑白歷史圖片,是邱吉爾迷來到馬德拉島不能錯過的景點。

或許現任首相約翰遜可趁周末來此一遊,看看能否得到前人啟發,找到解決脫歐困局的玄機。

www.pousadas.pt

風光如畫的Câmara de Lobos海灣

當地人愛以Fishing Village來稱呼Câmara de Lobos海灣,有碧藍海天為伴,七彩舢舨隨風搖曳,鱗次櫛比的橘紅色屋頂樓房依山而建,偶有白雲飛揚,交織出最純厚樸實的迷人漁村風采。小小的社區橫貫東西,道路四通八達。街頭有不少酒吧和餐廳,是當地居民和遊客消遣的愜意好去處。

www.visitmadeira.pt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