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間「認知友善病房」 締造認知無障礙環境

發佈時間: 2019/09/23

全港首間「認知友善病房」 締造認知無障礙環境

家中老友記的記性突然變差,是否代表患上認知障礙症呢?認知障礙症又是否只會發生在老友記身上?

在香港,每10名70歲以上的長者,便有一人患上認知障礙症;而85歲以上,每3人便有一人患此症。基督教聯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副部門主管佘國耀醫生表示,有些市民對認知障礙症存有誤解,包括認為病徵只有記性差。佘醫生解釋,長者記性變差其實只是其中一個比較容易察覺的早期病徵,事實上,認知障礙症的患者除了認知能力受到影響,例如出現記憶衰退、不能計出簡單的加減數,自理能力及行為和情緒亦會受到影響,包括容易在熟悉環境中迷路、處理不到複雜事情,亦會容易變得情緒低落和出現緊張焦慮等等。

而不少人認為認知障礙症只會發生在長者身上,佘醫生解釋,其實亦有65歲以下的確診個案,醫學上稱為「早發性認知障礙症」。市民如果對認知障礙症有更深入了解,便可以及早察覺及辨識親友是否患上認知障礙症。

{{hket:inline-image name="0002.JPG"}}{{/hket:inline-image}}

基督教聯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副部門主管佘國耀醫生希望一連串的活動,令社區對認知障礙症有更深入了解。

「認知無障礙 ∞ 聯手分享愛」

為了加深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了解,聯合醫院趁着9月為世界認知障礙症月,舉行了一系列的推廣活動,冀和社區一同攜手實踐認知無障礙環境,更邀請了高錕慈善基金主席高黃美芸女士出席名為「認知無障礙 ∞ 聯手分享愛」的活動開幕禮,分享她作為認知障礙症照顧者的個人感受,以及為一眾病人及他們的家人和照顧者打氣。醫院亦設立了一系列的展覽及攤位遊戲,讓市民了解這個病症之餘,亦可以學懂如何幫助這一班患者,以及如何促進腦部健康,預防認知障礙症。

醫護人員更透過展覽和攤位,向市民分享一些與認知障礙症患者相處的「小貼士」,例如溝通時要用溫柔的語調、用簡單易明的字句,速度亦要慢一點,不用刻意糾正或和患者爭論言語上的錯誤,最重要給予患者多一點關心,耐心聆聽。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4768.jpg"}}{{/hket:inline-image}}

全港首間認知友善病房的牆身油畫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4769.jpg"}}{{/hket:inline-image}}

室內人造天空燈箱能幫助患者的現實導向。

全港首間認知友善病房將於聯合誕生

佘醫生表示,基督教聯合醫院為了實踐無牆醫院的理念,更好照顧一班認知障礙症患者,最近亦翻新了其中一個老人科病房,引入一系列的認知障礙症友善設施。除了硬件外,亦會「軟硬兼施」,透過繼續和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合作,提升軟件,包括進行員工培訓和運作檢視,申請成為全港第一間「認知友善病房」,預計今年內完成。

這個病房其中一個病區更油上了一幅壁畫,給病人和家屬煥然一新的感覺,更特別的是壁畫由一班認知障礙症患者、他們的家人及一眾病房員工及義工合力製作而成。這個病區的天花板,亦特別設立了一排室內人造天空燈箱,透過白天的影像,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現實導向,讓他們能夠清楚分辨日與夜。整個病房的地板、牆壁及傢俬均採用了溫暖的顏色,病區亦用了不同溫暖顏色分隔開,讓病人感覺置身家中一樣。為了減低老友記出現混亂的情況,病房的標示比一般病房大,而且病房內的燈都可以獨立調校光暗度,增加病人的舒適度。

高黃美芸女士參觀這個病房後,讚賞這個病房的設計,能夠幫助認知障礙症病人,亦能令病人入住時感到輕鬆一點,同時有效減低病人和家屬的焦慮感。佘醫生希望,未來能夠將認知障礙友善設施,擴展到其他老人科病房,令更多病人受惠。

{{hket:inline-image name="0001.JPG"}}{{/hket:inline-image}}

高錕慈善基金主席高黃美芸女士 (右六) 出席聯合醫院認知無障礙活動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