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防綫

發佈時間: 2019/09/23

最後的防綫

我剛向學生講了一堂課,並指出通過法律程序,特別是司法覆核,法庭可以檢查行政(或立法)當局的行為及決定。這大概是香港的最後防綫了。

事實也是如此,警方取得手令,向醫管局拿取右眼受傷的K的醫療紀錄,卻不肯提供手令副本給K;港鐵不肯公開831的錄影帶,教大學生因而也要向法庭提出申請。以上案件,且看結果最終如何。

不過,法庭也有很多限制︰第一、法庭不能處理政治問題,所以長洲司法覆核王郭卓堅,要求法庭頒令特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注定失敗的,我們作為律師就不會主張提出申請了;第二、法庭也受金剛箍限制,動彈不得,例如在取消議員資格的案件,法庭明言人大釋法具有約束力,選舉主任亦可實質審查候選人是否真誠,在在說明法庭是不會、也不能反對人大釋法的。

再者,法庭的判決只能是補救性的。假如K最終可參閱手令副本,花了這麼大的氣力,也不過是取回她原有的權利而已,並沒有新增任何權利。又假如法庭宣布速龍隊員要有識別身份的記認,也只是回到我們一向的認識而已。所以,就算這些官司勝訴,也只是慘勝而已。

至於政治訴求,必須政治解決。特區政府雖然說進行對話,但對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其他訴求,基本上是充耳不聞,我們暫時也無足夠的政治力量,迫使特區政府就範。

因此我們說法庭是最後的防綫,這確實只是防綫而已,不能用來進擊。而這條防綫亦十分脆弱,節節退守,我們不能寄予太高的厚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