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急性蕁麻疹有因可尋

發佈時間: 2019/09/23

急性蕁麻疹有因可尋

「醫師,我突然全身有風癩,好痕,點算好?」一名中年男士找筆者求醫。他的紅斑、紫斑遍及四肢和背後,非常痕癢,每晚上床蓋上被子後不久就要移開被子,精神煩躁。他兩日無大便,小便短赤,口乾,脈數急而長大,舌苔厚黃,屬急性蕁麻疹。辨證為風邪外襲,暑熱發病,陽明熱盛,以清陽明邪熱、透解斑毒為治則。

蕁麻疹俗稱風癩,中醫學把蕁麻疹歸入癮疹、鬼風疙瘩的範疇,病因與人體對某些物質敏感所致,可因食物、藥物、病灶感染,或由飲食不節制而致腸胃濕熱。氣血不足、久病氣血耗損、外感寒熱風邪侵襲,或是情志不暢、肝腎不足、肌膚失養等,也會誘發蕁麻疹。

此症的臨床表現複雜,通常在皮膚上突然出現風疹團,呈鮮紅色或淡紅色,大小不等,伴有劇烈瘙癢、燒灼或刺痛感,時起時消,實際症狀按個別所患的類型及證型而有所不同。治療需根據臨床表現、病程長短進行辨證治療,病程在三個月以內稱為急性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誘因清晰,病程短,及時治療後良好。臨床辨證以實證、熱證為主,常見證型有風熱型、血熱生風型和腸胃濕熱型,治療以祛風、清熱、散寒、涼血、解毒或以清腸胃濕熱積滯為主。風邪是最主要外因,以疏風止癢為治療目標,分別配以辛涼解表、清熱涼血、清熱通腑解滯之藥,常用的辛涼解表藥物有蟬蛻、防風、桑白皮等。常用的清熱涼血藥物有金銀花、黃芩、黃連等。常用的清熱通腑解滯藥物有大黃、冬瓜仁、山楂等。

臨床上,急性蕁麻疹的療效較慢性蕁麻疹理想。慢性蕁麻疹是甚麼?下期將會詳細講解。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