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本地消費增加

發佈時間: 2019/09/23

本地消費增加

政府統計處公布七月零售數字,其中屬於名貴貨品的,包括珠寶首飾及鐘錶類,比較上月跌幅超過兩成,反而面向本地客的食品零售類,則上升了接近一成,新鮮水果的銷售量也升了半成。

近月訪港的內地遊客減少,他們都是名店的主要顧客,內地遊客減少,生意自然受到影響。近年自由行的旅客為本港帶來經濟收益,旅遊業、零售業,包括奢侈品、化粧品及藥物最受惠。可是也帶來不少困擾,最大的問題莫過於將租金大幅扯高,能夠賺大錢的自然樂意付上昂貴的舖租。結果連帶生活社區都是成行成市的藥房及化粧品店,普通的小店無法維生,影響了居民的生活。

這次統計數字顯示,主要以本地客為主的小店,生意影響較少,甚或有增幅,證明本地消費仍然存在。旅遊業固然重要,但只集中靠單一市場,有甚麼風吹草動其影響立竿見影,實在要開拓更多不同的市場。店舖單一化,趕走小店,對本地居民根本毫無好處。因此別只看表面,部分零售及旅客數字下降,長遠讓租金回復正常,大家都不用捱貴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