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分鐘的愛情魔法

發佈時間: 2019/09/23

45分鐘的愛情魔法

要拉近和另一個人的關係,需要花較長時間才能日久生情。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心理學教授Arthur Aaron,對人與人之間的親密程度進行調查,以了解人與人之間的親密程度,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荷爾蒙、大腦和行為。

他為此進行實驗,先將參與者分為兩組,然後將組內的人分為二人一組,展開大約45分鐘對談。其中一組根據Arthur設定的36條問題進行聊天,另一組則不受限制。對談過後,參加者會維持四分鐘對望,實驗才會結束。神奇的是,六個月後,其中一對參加者竟然相戀,甚至共諧連理,究竟是甚麼問題能讓兩個陌生人走在一起?

哥倫比亞大學的學者對此作出進一步研究,如果人要發展一段親密關係,在交流過程中必須包括持續和對等的交流、逐步深入的分享內容,以及個人願意透露多少自己的內心世界,這個過程稱為Closeness-Generating Procedure。Arthur所設計的問題,有助初次認識的人建立良好關係,再加上四目交投,甚至會產生「愛」的感覺!

從心理學角度分析Arthur的實驗,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建基於深入交流,尤其是與對方分享私密的內心世界。此外,人們也傾向喜歡與自己相似的人,因此在交流中發現對方與自己的共通點,繼而變得投契。這36條問題就像溫水煮蛙般,不知不覺將二人關係拉近,彼此走進對方的內心深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