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儀興飯店#鹹蝦蛄

發佈時間: 2019/09/23

陳儀興飯店#鹹蝦蛄

上海的嗆蟹,韓國的醬油蟹和醬油蝦,味道雖不同,但醃製過程大同小異,都是我最喜歡吃的生醃海鮮。最近跟好友們到訪新蒲崗潮州打冷店老字號「陳儀興飯店」,終於嘗到老饕讚不絕口的鹹蝦蛄,那鮮味真的一試難忘。

說潮州美食,除了滷水鵝、沙茶牛肉、手剁牛丸、魚飯、凍蟹和打冷食品,其實還有很多,其中包括不同種類的生醃海產。生醃即直接將鮮活海產清洗乾淨後,放入特別調製的醃汁,然後冷藏一段時間便拿來食用,是最具鮮味的冷盤醃漬食物。

潮汕人知慳識儉,會把時令小海鮮、小河鮮拿來生醃,雖然肉少但味道鮮嫩甜美,非常適合生吃或弄至僅半生熟吃,既能嘗鮮又方便保存,像我們廣東人叫的螄蚶便最廣為人熟悉。

我不是潮州人,但喜歡潮州美食,尤愛吃海產,時令的螄蚶和薄殼,半生熟味道最鮮美,千萬不要弄全熟,可惜呀。那夜在「陳儀興」吃到的鹹蝦蛄,即生醃瀨尿蝦,潮州人叫瀨尿蝦做蝦蛄,店家選用約一隻手掌大小的游水瀨尿蝦,因只有活海鮮才能確保肉質嫩滑有彈性,以及不會有腥味,醃製時間要拿捏得好,要能令蝦肉入味及輕易將蝦殼褪掉。當晚有幾位朋友仔不敢吃生,我一人吃了好多,邊吃邊啜手指,好滿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