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暴力失民心

發佈時間: 2019/09/24

暴力失民心

周末,電視上如常見到各區示威,其後如常有激進分子四處放火,只是現在升級至投擲汽油彈、大規模破壞港鐵設施,而且還有人圍毆不同政見的人,打到頭破血流。畫面見到的,就是個別人士與示威者政見不同,初則口角,繼而動武。而激進分子的動武包括拳打、腳踢、用鐵枝大力拍打,幾十人瘋狂圍毆一人,幾分鐘內打到頭破血流,倒地之後,還要再用腳踢幾下,認為這是「私了」。

「不要再打了,會失民心!」幸好有義工出來勸阻,才能慢慢把被打的傷者帶離圍毆現場。如果是示威者與警方對峙,引發衝突,還可以說這是因為衝突事件引致的受傷,但這明顯不是警民衝突。可怕的是,在一個文明社會,不同政見的爭吵,竟能演變成幾十人圍毆一人,拳打腳踢,用硬物武器攻擊,而且還有幾十個攝影鏡頭正在拍攝,大家在鏡頭後面看。總是打到頭破血流,幾乎無命時,才有人出來相助。

不論政治立場如何,眾人「私了」圍毆手無寸鐵的人,這些情況不斷增加,以暴力傷人,當然失民心。有和理非的人在網上批評幾句,但馬上被其他網友回罵指不能割席,那麼索性就不批評、不參與,和平的聲音更少。隨着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卻愈來愈少自我反省,民心怎會不流失?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