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戲劇應該成為必修科

發佈時間: 2019/09/24

戲劇應該成為必修科

近月來的修例風波,演變成警隊執法不公、濫捕濫射濫暴,甚至有警隊治港的說法,就連特首都一再強調香港只剩下三萬警察。即使面對警察選擇性執法及不合常理使用過分武力,但仍有很多示威者持續抗爭,當中不乏學生。很多政府高官、議員都說因為中學的通識課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就連前特首董建華都出來為當年推行通識科認錯,不過只要稍具邏輯的人,都理解得到是次反送中運動起因與通識科一點關係也沒有。

既然政府官員對通識科如此痛恨,倒不如以戲劇取代通識成為必修科,不單中學生要讀,連小學生也要必修,因為戲劇根本就是職場學前培訓,劇本是文學、導與演是個人修養、舞台設計是建築、服裝設計是製衣、燈光設計是光影美學、舞台監督是管理學、音響是音效工程、音樂是作曲系、跳舞是舞蹈系、宣傳與票務是行政及行銷、道具是雕塑藝術、化粧是美容、監製是策劃與推行,以上各部門除了各自可獨立成科之外,每次製作演出的過程都是學生學習與人溝通協調的良機,試問有甚麼科目可有如此廣闊的範圍,而又那麼生動吸引?

如果戲劇必修科由小一開始到中六,每個受過教育的人都曾接受過12年的戲劇訓練,不單會比較成熟,更易適應出來社會工作的真實環境,而且肯定會成為戲劇觀眾,西九及東九的多個演出場地,又怕甚麼沒有觀眾!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