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健檢查不是一勞永逸

發佈時間: 2019/09/24

乳健檢查不是一勞永逸

香港乳癌資料庫上周四公布第十一份年度報告,也發表全港首項以超過十年數據為基礎的乳癌趨勢研究,當中不少研究數字值得公眾深思。這次研究環繞乳癌檢查習慣、風險因素及治療的轉變,結果發現由2006至2017年間19,000個乳癌患者中,有做過乳健檢查的人數上升了,但原來他們當中,竟然愈來愈少人有做定期檢查。有定期做X光造影的比率更在12年間下跌超過一成,情況令人擔憂。

很多人以為檢查乳房,「check過一次無事」就得,以後不用再做。事實上,一次檢查結果無事,不代表以後也不會患上乳癌。而且女士年齡增長,乳癌風險會隨之上升,在40歲以後應該每兩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

為甚麼要定期檢查?原來當出現明顯症狀,乳癌很多時已發展至入侵性,錯失及早發現的時機。乳房X光造影是目前最有效發現未有症狀乳癌的方法,可以早在腫瘤未形成時發現乳癌細胞壞死後所造成的微鈣化點。如果女士們只偶然接受一次X光造影,就不能好像定期檢查的其他人士般,有較大機會在乳癌未成形時就得以確診,繼而盡早治療。

當然,有很多因素令婦女對定期檢查卻步。除了以上提及的「一勞永逸」的心態,不少人也可能因檢查價錢高昂、或不了解篩查而卻步。是次研究指出II期在12年來一直是最常見乳癌確診期數,落後於有推行全民篩查國家(如英國、加拿大)的I期。而乳癌I期與II期5年存活率,分別是90%及70%,這個20%的差距正是推行全民篩查的有力佐證。民間多年來一直呼籲大眾定期接受乳房X光造影,如果政府也牽頭推動全民篩查,可助更多婦女養成定期檢查習慣,長遠將香港乳癌確診期數推早,減低社會整體乳癌死亡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