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熟也可以做

發佈時間: 2019/09/25

不熟也可以做

傳統智慧認為做生意不熟不做,但我現在做的業務,其實並不是我最熟悉的範疇。我雖然做了30年廣告,但一直負責媒介策劃和購買的工作,而我們現在的業務,從最初的數碼媒體,到後來的廣告創意,再發展到內容營銷、廣告製作、活動營銷、公關、網頁製作甚至出版等等,都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涉足過的範疇,但集團仍生存得不錯,證明「不熟不做」並不是金科玉律。

我認為只要不是一無所知,不太熟悉的業務也可以經營。我始終有豐富廣告經驗,認識廣告的商業模式,了解生存的要素、行業的痛點,才知道怎麼改善。如果貿貿然進入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行業,可能要交多很多學費。

由於對實際操作不太認識,所以我沒有條件「攪攪震」,只好放手讓我的合夥人發揮所長,而我便帶着欣賞的目光,在旁給他們打打氣。創業還要發掘自己的優勢,補足創業團隊的不足。這幾年我主要負責經營和管理,這恰恰是大部分廣告人不擅長,或沒有興趣的範疇。

另外,既然不能以技服人,便只好以德服人。個人的理念、原則和價值觀,雖然未必全世界都會認同和欣賞,但只要有小部分人被你吸引,便能建立這盤事業的基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