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

發佈時間: 2019/09/25

阿富汗塔利班

恐怖組織無差別地向平民施襲,大家都會聞風喪膽。因此,早前阿富汗塔利班訪問中國,引起了很多人的不安。其實塔利班是個跨境組織,活躍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雖然後者被列入美國恐怖組織之內,但前者卻沒有。換言之,阿富汗塔利班不是恐怖組織,在美國眼中,巴基斯坦塔利班才是。

那就奇怪了,阿富汗塔利班被定性為九一一的罪魁禍首,之後一直在阿富汗發動血腥襲擊,不僅針對政府和美軍,而且禍及平民,無論怎樣看,都符合美國定義的「恐怖組織」,與巴基斯坦塔利班無異。箇中原因,是政治考慮多於一切。

阿富汗塔利班,在阿富汗控制了一定的領土,有相當多的追隨者,如果美國定性他們為「恐怖組織」而不與之接觸的話,和平便無從談起。而美國急於撤出阿富汗,塔利班便有了籌碼。

其實,美國今年已與阿富汗塔利班展開和談,企望結束阿富汗近18年的武裝衝突。美國對塔利班並不陌生,早於80年代阿富汗抵抗蘇聯時,美國便秘密栽培該國的伊斯蘭武裝分子,其中大部分是塔利班前身;恐怖分子拉登,更是美國的一大「傑作」。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