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苦日子更可貴

發佈時間: 2019/09/26

苦日子更可貴

甲︰「想當年每日返兩份工,放工後返夜校進修,體能仍應付得來,甚至完了夜課再去荷東周末狂熱。今日淨係做一份工,回家已成個散晒。靚妹仔時代真係青春無敵,吃得少,睡得少,依然好生猛,那些年是最難忘的!」

乙︰「回想起三年前,我哋一家喺東京迪士尼,真係好開心!我去過世界上咁多個迪士尼,東京迪士尼真係搵番我嘅童真呀!我個仔去完返嚟成個月都仲話︰好開心呀媽咪!」

我︰「人生裏面最難忘的日子?叫我難忘的日子都是辛苦的,在韓國當苦學生的那段時光,生活只有讀書。周六早上去鐘路三街禮佛,那時才知道原來我可以全年只有六件衫、三對鞋替換,每天吃一樣的東西,生活其實可以好簡單。那時考試壓力很大,曾在宿舍面對着自己帶去的觀音嚎哭。由踏入首爾的第一天,我承諾菩薩要做菩薩喜歡的人,乖女到連過馬路都沒有衝紅燈,吃完魚蛋的竹韱,拿着行幾條街都要找到垃圾桶才丟,時常警惕自己,菩薩在觀察着我。全年只發過一次脾氣,只罵過一個人,相信這段日子是我人生最大的修行啊!」甲︰「係真唔係真呀!咁忍得?」我︰「我在街上遇到帥氣的吳智昊向我揮手,我竟可無動於衷,你話我幾有自制能力。」甲︰「你又來了,想氣死我嗎?吳智昊的那套韓劇《推奴》,一身肌肉型爆呀!我係你,會立刻衝埋去。」我︰「My god埋去做乜?叫佢簽名?」甲肉緊地說︰「你真係賣吉!你錯過咗太多好嘢喇!」

我真的錯過很多,但也得到好多,人生就是不能得到所有。無論我如何努力,成績都不理想,那時我很討厭自己。回想起這段自己心甘情願承擔挫敗的日子,不知何來當年自己有那種精神和毅力,然而這段日子的自己是我最喜歡的自己。生活上有苦有樂,總會讓我們在箇中找到其意義和啟發,人只在克服困境中磨練心智,才能讓我們有活下去的智慧。當我明白受苦的意義,面對再大的困難我也不會起退心,我的自信和勇氣就是苦日子而來的。(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