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在瀋陽的日子#京蔥筍乾炒豬腰肝

發佈時間: 2019/09/26

在瀋陽的日子#京蔥筍乾炒豬腰肝

20年前因工作關係,每個月都要飛到遼寧瀋陽市停留五天,長達五年。當地冬天溫度是零下20至30度,夏天有20天的氣溫卻高達40度。冬日只得四至六小時有日照,下午四點已天漸黑,市民在天黑之前便吃晚餐,一般街上在六點後行人已不多,因大雪令街道不好走。炎夏的日子,凌晨兩點太陽開始爬升,到晚上六、七點還有日照,像北歐挪威、芬蘭、冰島等地。

我這個南方人一點都不習慣,試問冬天的香港還有十餘20度,飛到瀋陽氣溫卻降至零下20度,溫差多達30多度;夏天沒有晝夜,寒冬則整日無陽光,叫人怎適應?幸好當時年輕力壯,又有工作動力,跟着穿州過省、長期在當地打拼的團隊員工,嘻嘻哈哈又一天。

在東北工作唯一好處是晚上很早便放工,夏天晚上九點已完事,冬天更早至八點便打烊,員工們可到店外飲酒喝咖啡,悠閒享受夜生活。瀋陽是當年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唯一駐有日本、韓國、俄國、美國領事的城市,要到這四個國家,辦理簽證事務都要到瀋陽,不然便要跑到北京去。所以當地有不少酒吧和咖啡店,全因駐領事館的外來工作人員多的是,他們習慣了下班後消遣要飲酒喝咖啡,讓我們也得益享受,才不至悶死!

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飲食愛好,瀋陽市民喜歡吃煮得軟腍的食物,硬一點的都不接受,唯獨食涼拌海參,一口口咬下去,就算啃不開也樂於接受,還吃得津津有味;吃三文魚刺身,喜歡把魚肉凍至結冰塊狀,咬口要像吃冰沙爽爽才過癮,我等南方人真難明!

今期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京蔥筍乾炒豬腰肝。

材料︰豬腰片六件、豬肝(膶)六片、京蔥十片(厚切)、洗發冬筍乾二両、薑四小片。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兩湯匙、蠔油一茶匙、麻油一茶匙、生抽一茶匙、紹酒一湯匙。

做法︰冬筍乾汆水,豬肝用滾水浸着,豬腰輕拖過滾水,炒鑊燒熱注生油一湯匙,下薑片、冬筍乾、海鹽炒過撈出;炒鑊再燒熱注生油一湯匙,下京蔥、薑片、冬筍乾略炒,下豬腰肝、蠔油、生抽和麻油炒透,灒紹酒炒勻後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豬腰、肝受火不同,豬腰輕拖過滾水已差不多熟透;豬肝則要先浸在滾水中約三分鐘才可下鑊炒;豬腰要開邊切除筋膜才可切厚件;豬肝切片後要用清水浸五分鐘,再換清水續浸兩次,以洗去血紅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