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留下來是一種承擔

發佈時間: 2019/09/26

留下來是一種承擔

這幾個月來,朋友之間的傾談離不開移民。想不到,20多年前目睹眾多同學離開香港,今天輪到自己考慮這個問題。初中幾年,同級同學有大概十分一離開了,現在身邊朋友相繼因為今次的風暴而另覓家園。

兒子問,我們要離開嗎?我們做了一些資料搜集和評估,移民是可行的選擇,但我和丈夫反覆討論後,大家都捨不得離開這個家。除了考慮自身處境,我們都擔心若果大部分有能力重建香港的人都離開了,社會就沒有希望。我們並不是偉大的人,但看到年輕人面對的困境,實在不忍離棄這群本來擁有美好將來的孩子。

年輕人今天做的事不完全正確,但社會的困局是由很多人犯下很多錯誤而造成。身邊有朋友只譴責年輕人擾亂他們美好的生活,破壞他們建設的香港。他們的論點只有這一個,只看到果而拒絕看因,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這些有能力和權力的朋友,有沒有問自己這些年來為社會建設了甚麼?對社會有多少關心?有否幫助過有需要的人?

這幾個月來,自己也有所反思,覺得以往做得不夠,希望將來為社會再多做一點。丈夫一直擔任數個公職,他也希望往後可以透過自己的專業建立更公正公義的社會。說留低是一種承擔,好像很老套。我們的力量有限,可以做的只是與香港人同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