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老闆的大忌

發佈時間: 2019/09/26

管理老闆的大忌

管理老闆的最後一項原則,是讓老闆明白到他能對你有甚麼期望。你及手下的精力應該投放在哪些工作目標上?優先課題是甚麼?排在後頭的又是甚麼?

管理人毋須事事尋求老闆的贊同,但老闆必須知道你在忙甚麼,對你能有何種期望。畢竟老闆也要為下屬的表現向他們自己的上司負責。

他們必須說得出︰「我知道安妮在做甚麼。」當他們說得出這句話時,才能把權力下放給手下的管理人。

Peter Drucker說管理老闆時,要避免犯下列的錯誤︰絕不要讓老闆吃驚,下屬的職責是保護老闆免於吃驚,甚至免於驚喜。在自己負責的組織中,遇見吃驚的事是一種當眾羞辱;至於老闆要下屬對可能的意外所提出的預警,則視乎老闆的要求而定。

有些老闆只求提示結果,但有些老闆如甘迺迪總統,則要求一份完整、詳盡的報告。發生意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所有老闆都不喜歡「意料之外」,否則他們無法信任你。

絕不要低估老闆。或許有些老闆看起來沒有甚麼知識,甚至可能有些愚蠢,但是高估老闆絕對不會有任何風險,最糟糕的情況只是讓老闆覺得你有點獻媚而已。

假如管理人低估老闆,也許老闆會把你對他的判斷,比如缺乏頭腦或知識,反過來判斷你,以為你無知、愚蠢或自負。最精采的莫過於最後一句︰總之,最重要的不是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而是接受這樣的觀點。

當我們堅持是非黑白時,Peter Drucker卻說應不應該做並不重要,這是一個甚麼樣的世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