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粒粒皆辛苦

發佈時間: 2019/09/26

粒粒皆辛苦

最近常聽到有人說︰「香港教育有問題!」我記得小時候大部分生活處世的知識都是從學校中得到。例如自小便懂得珍惜食物,是從一粒米開始。記得小學時老師教的唐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中學時看《西遊記》說唐三藏患重病,以為大限將至,孫悟空卻安慰他說,原來當年唐三藏乃如來座下金蟬子,因聽佛法時打了一個盹,掉了一粒米,故有此病刼,「浪費一粒米病三天」,這陰影從此揮之不去。

最近出席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日米入饌中菜佳餚」活動,邀得香港六大名廚用各種日本米來設計菜式。原來日本有超過500種米,米農因應不同土壤、氣候和水源,不斷研究改良米種,每種米都各有特色口感,與釀酒葡萄不謀而合。

長野縣越光米︰堪稱日本米之王者,圓潤飽滿,米味香而黏度高,名人坊鄭錦富師傅用魚湯龍躉配上脆炸越光米,入口濃香嫩滑爽脆兼備,口感別致。

滋賀縣晴岡米︰此米大顆圓渾,充滿光澤,口感介乎綿與黏之間。六國酒店粵軒的馬榮德師傅大膽用此米取代糯米,配菇粒、瑤柱、雞粒等製成荷葉飯,入口綿軟得來亦較糯米輕快,米香與荷香陣陣而至,叫人難以抗拒!

北海道夢美人米︰飯粒晶瑩軟糯,米味濃郁,莊館李文星師傅以帶子及蛋白混合製成入口如風的棉花泡飯,加上白鰂魚湯,當中有既脆且軟的夢美人,惹人遐想的一道新派菜!青森縣純白米︰米是除了蘋果以外的青森縣名物,此米黏度中等而有嚼勁,富嘉閣李文基師傅貢獻出他的招牌砂窩炒飯,代之以青森純白米,飯底炒至微焦,爽而不膩,粒粒分明。

近年為了體重已減少吃飯,這天卻吃得一粒不剩,珍惜每粒米,是因為珍惜農夫的心血!願共勉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