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找對的人

發佈時間: 2019/09/27

找對的人

本地風投Fresco Capital不久前在一個美資銀行舉行的初創活動上,分享他們獲得deal flow的三個主要方法。上周寫了兩項,今天寫我認為最重要的第三項:識人好過識字。先講一個科網界的經典故事。

先介紹Sean Parker,他創辦過兩家初創:一個成功的音樂分享網站叫Napster,和一個不大成功的產品叫Plaxo。矽谷最著名的風投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是Sean Parker那個不大成功的產品Plaxo的主要投資者之一,也間接令Parker因「行為不檢」之類他認為莫須有的理由,被董事局踢出自己的公司,並陷入抑鬱。

Parker離開Plaxo後不久便轉投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懷抱,並與之結成好友。2004年,facebook漸為人認識,並陸續收到許多創業投資(VC)叩門求見,包括令人趨之若鶩的紅杉資本。Parker卻對紅杉壞話說盡,游說Mark不要接受其投資。

當年Mark仔年少氣盛,當然「幫親不幫理」,在與紅杉會面那天,不但遲到、身穿睡衣赴會,還準備了一個PowerPoint,題為「十個你不應投資的理由」,其中一個直截了當地寫「因為Sean Parker和我們一道」。堂堂紅杉何曾遇過這樣的羞辱?交易自然告吹。

紅杉對facebook失諸交臂的故事,成為風投的經典案例,教一眾VC加倍小心翼翼處理自己和旗下初創的關係,以免惹上一個記仇的偏執狂,錯過下一個facebook。

這對VC來說是個教訓的故事,對初創又有何啟示?很簡單:既然VC依賴旗下初創的推薦選擇投資對象,如果你想得到某VC垂青,不妨結交它已落注的初創,這樣比起要在芸芸Kickstarter的產品中跑出,更容易「一步登天」。我一個朋友形容:好的VC就像神一樣,雖然你看不見,它卻無處不在。一旦令自己進入VC發掘項目的偵測範圍,它自然會找上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