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招生賄賂案首判決

發佈時間: 2019/09/27

美國大學招生賄賂案首判決

望子成龍是每個父母的心願。但在美國,有家長不惜一擲千金,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但最終卻要負上刑責。

曾經演出美劇《靚太唔易做》的美國女影星菲莉絲蒂‧夏夫曼,因為向升學輔導機構支付1.5萬美元,企圖賄賂監考人員為女兒入學試考卷「加分」,被判入獄14日、罰款三萬美元及250小時社會服務令。

此案件只是美國學校招生賄賂醜聞的冰山一角。今年三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展開「校隊藍調」行動,揭發有33名家長透過付錢予中介,偽造子女的成績和各種證書,以取得名牌大學的入學資格。涉案的學校包括︰耶魯大學、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等等,而涉案的款項則超過2,500萬美元。檢察部門至今已起訴至少52人,當中不乏富商名流,而夏夫曼就成為同類案件中首位被判刑的人。

根據起訴書,家長向志願機構「鑰匙全球基金會」捐款,基金就以兩種方法將學生送入大學。方法一︰把學生包裝成精英運動員。他們賄賂大學的體育教練,保薦學生入學。基金會甚至提供虛假證明,例如在相片中以軟件合成將學生的樣子在一個水球運動員的身上,作為資格證明。

方法二︰在入學試中作弊。基金會教學生謊稱自己有學習障礙,讓他們可以在獨立室中考試。收了賄賂的監考員就會幫助學生作弊,或索性幫他們修改答案,取高分變得易如反掌。更令人不齒的是,由於這批用作賄賂的款項名義上為「捐款」,家長更可因此扣稅,反映賄賂事件亦涉及了瞞稅的問題。

其實在美國大學招生史上,亦曾出現過類似醜聞。《紐約時報》一篇專題報道指出,1992至1996年間曾有人利用時差作弊,他們請紐約的專業「槍手」考試並背熟答案,然後致電給還未開考的洛杉磯及芝加哥的工作人員。他們會用代碼將答案刻上鉛筆的側面,然後派發給買了服務的考生。考生要根據期望考試分數的高低,去分別支付2,000至9,000美元不等的費用,當中有幾百個學生因作弊獲得高分後,更進入了全國各地的研究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