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小兒疳積的日常調理

發佈時間: 2019/09/27

小兒疳積的日常調理

疳積是指飲食不節、飢飽不勻所致的小兒脾胃虛損、運化失宜、吸收功能長期障礙、體液乾涸、形體消瘦、影響生長發育的一種病症,病程一般較長。古代醫家對「疳」字有兩解︰一為疳者甘也,意指小兒好食肥甘生冷,傷及腸胃,形成積滯,發為本病;一為疳者乾也,意指本病的發病機制和症候表現以乾為主,關鍵病機為體液耗傷過重,形體消瘦。

本病好發於三歲左右的嬰幼兒,因乳食不足、餵養不當、營養失調或其他疾病引致體液消耗,以至不同程度的形體乾枯、氣血不足、頭髮稀疏、精神疲憊、腹部脹大、青筋暴露,甚則腹陷如舟者。

本病的日常調理,首重脾胃。脾胃為後天之本,為小兒生長發育過程提供足夠的營養物質,故除以中藥調護脾胃外,日常飲食調理不可忽視,應根據患兒平素飲食情況以施行合理做法,做到乳食充足、餵養定時。如母乳不足則應盡早採取混合餵養;出現偏食則應盡早糾正。

此外營養補充亦為重要,應掌握適當分量及食物營養的種類及方法,餵養應以先稀後乾、先少後多為原則,防止消化不良。重症患者對食物耐受性差,初起增加食物品種應力求簡單,餵養時間及分量應合理制定,根據患兒腸胃受納情況而定。家長可參考以下湯水作日常調護。

健脾消食湯

用料︰豬𦟌半斤、山藥、蓮子、山楂、雞內金、檳榔各一両、茯苓二両、麥芽及穀芽各五錢、蘋果兩個、蜜棗兩枚、陳皮半個、生薑兩片、鹽適量。

做法︰將所有用料洗淨,一同放入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武火)煮沸後轉細火(文火)煲兩小時,調味後即可飲用。

食效︰湯中的山藥、茯苓、蓮子有補益脾胃、除濕止瀉之功;豬𦟌可健脾和胃、養血滋陰、潤燥益氣補中;山楂主消乳食、肉食積滯;麥芽、穀芽主消米、麵、薯、芋類積滯不化;雞內金可健脾胃、消食積,用於各種飲食停滯均見奇效;檳榔既可消積導滯,又可行氣除脹。此湯合成可有消補兼施、脾胃得健、食滯得消、氣機調暢之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