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症藥礙懷孕 3成女士棄生育

發佈時間: 2019/09/27

多發性硬化症藥礙懷孕 3成女士棄生育

香港現約有500名多發性硬化症(MS)患者,現有藥物有助預防復發,但可影響懷孕,調查指接近三分一患者曾考慮生育,但因患病放棄。專科醫生表示,患者懷孕前應與醫生商討,又稱有新藥有效而不礙懷孕,團體則盼新藥盡快納入資助範圍。

MS患者多為女性,自身免疫細胞會攻擊中樞神經,症狀因人而異,可影響活動能力,需依賴藥物預防發作,但現時的藥物可影響孕婦及胎兒。香港肌健協會調查訪問了106名患者,79%為女性,平均首次發病年齡為28歲,64%人病發前曾考慮生育,但當中46%因病放棄生育,最多人稱不想連累別人,另有逾半人擔心會懷有畸胎。

新藥不礙懷孕 促納入資助

現年20多歲的李小姐(化名)去年感到面麻、視力變差及頭暈等,經連串檢查確診MS,現正用藥控制病情。她說本身喜愛小孩,病發前認為只要遇上對的人便會組織家庭,但病發後無奈打消念頭,因憂慮藥物影響胎兒,自己亦可能於懷孕期間復發,「到底先救我還是先救BB呢?」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榮休教授、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家星表示,MS本身並不影響生育能力,惟患者有不少誤解,該病雖於懷孕期間會減少復發,但停藥有機會反彈,故應與醫生商討及按病情用藥。除現時醫管局資助範圍內的藥物,他稱近年亦有新藥,服用1周後完全排出體外,患者於該段期間可以懷孕,而新藥亦具有療效。

香港肌健協會高級組織幹事蘇美英稱,不少年輕女性MS患者正處於生育年齡,她們可能受病情及藥物影響而對結婚及生育猶豫,希望醫管局盡快將新藥納入資助範圍,讓患者多一個選擇。

記者︰李明佑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攝影︰陳智良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