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意式Vs傳統雪糕要點揀?

發佈時間: 2019/09/27

意式Vs傳統雪糕要點揀?

雪糕款式日新月異,你一定會留意到現在大熱的意式雪糕Gelato。驟眼看來的確難以分辨意式與傳統雪糕的分別。到底哪款較健康?比較之前,首先要認識它們是如何製造的。要知道,兩款雪糕都需要相同成分︰牛奶或忌廉、糖、空氣;成分比例不同,就會做出兩款不同的雪糕。

一、想選擇較低脂肪?Gelato--傳統雪糕含忌廉成分,所以脂肪含量相對高。此外,優質雪糕一般都以蛋黃作為穩定劑,相反意式雪糕則用更多牛奶來替代蛋黃。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界定雪糕奶類食品標準為︰雪糕中脂肪至少含10%卡路里。所以,通常傳統雪糕10%至20%的卡路里含量是來自脂肪;相反,意式雪糕的脂肪量低,約4至9%。要注意,市面上有很多雪糕產品,並非用傳統配方製造,不會用價錢高的蛋黃或忌廉,所以成分表會見到奶粉、乳化劑、穩定劑(例如瓜爾膠)等。所以即使脂肪好像比較低,卻其實含大量食物添加劑。

二、想選擇較低糖?傳統雪糕--兩者都是甜品,所以兩者其實都屬於高糖食品。但如果一定要比較,傳統雪糕通常較低糖。傳統呍呢嗱雪糕每100毫升含約17克糖份,意式雪糕同樣口味則含約22克糖。

三、想味道更濃郁?Gelato--由於意式雪糕攪入的空氣量相對低,所以雪糕口感比較實在;再加上脂肪含量低,故味道普遍都較濃郁且有爆發感。傳統雪糕空氣含量則較高,脂肪亦較高會封着味蕾,所以進食後一般需要較長時間才感覺到口味。

正如以上所說,意式及傳統雪糕各有優點。但從熱量的差別來說,意式雪糕比傳統雪糕低約50至70卡,又不至於可以食多一倍。所以兩者都是好選擇,別以卡路里去衡量,而是建基於成分優質及天然。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