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台灣宜居不宜置業?

發佈時間: 2019/09/27

台灣宜居不宜置業?

姊妹們,看見今日的文章標題,大家可能會以為我在寫「通勝」,今日「宜」這「不宜」那,其實不是。

事緣我的姊妹Jessica在台中置業,上個周末,我跟老公快閃去了台中一趟,拜訪她的新居。我跟另一位姊妹Kelly談起此事,她不太想移居台灣,因為她擔心台灣的經濟。

「台灣自從民進黨的蔡英文上台之後,經濟開始走下坡,其中一個原因是大陸抵制台灣,最近更不批內地人自由行去台灣,所以,當地物價和生活水平仍很低,連樓價也跌,這是一個退休的好地方嗎?」Kelly也頗了解台灣

的情況。

「那不是很好嗎?如果我們是去居住,又或者退休,其實是不需要一個經濟繁榮的地方呀!」

大陸抵制致經濟走下坡

「但經濟差,可能連樓價也下跌呢!」原來Kelly最擔心這一點。

「其實,如果妳是在這裏居住,我假設是退休,樓價下跌,對妳其實沒有太大實質影響,妳又不是投資。」

「嗯!」

「我問妳,如果有兩個地方給妳選,地方A的經濟增長每年6%,資產升值10%,收入增長8%;地方B的經濟、資產和收入,每年都只有3%增長,妳認為哪個地方較好?」

「妳這個問題很虛,甚麼叫做好?從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答案呢!」

「正是呀!那妳認為呢?」

「如果是工作和投資的話,當然是地方A了,如果是居住的話,應該是B較好了!」

「哈哈,對啊!」

「經濟增長快,代表機會嘛!」Kelly說。

「正是,但如果作為生活的地方,增長快也代表很多變化,而且物價會貴,這樣未必適合長期居住,而如果一個地方已經變成低增長,『能見度』(Foreseeability)反而較高呢!」

「如果代入台灣的例子,其實是頗適合居住的,哪怕是退休後移居當地。」Kelly馬上代入台灣的情況。

年輕人長期定居要三思

「是的,當然,這是相對來說!但有一點要注意,其實,台灣的政局也不算很穩定,妳記得十幾年前,他們的立法院也是經常爭拗,甚至有所謂肢體衝突嗎?後來民進黨的陳水扁上台後,政治紛爭才稍為平息,但他們不懂搞經濟,後來更爆出貪腐醜聞,經濟和民生都疲弱了。到了馬英九主政的年代,經濟稍為穩定了,但蔡英文上台後又轉差。」

「啊,妳提到政治問題,我也認同。而且,還有一點,那就是中台關係未來的發展也是不確定因素,對嗎?」

「也是的,但除非中國大陸想在未來10年武力收回台灣,否則,對我們的影響也不太大。」

「本來我也喜歡台灣,甚至真的有想過退休之後移居台灣,但卻有很多問題想不清,妳這番說話,給了我一些啟示呢。」

「是嗎?我也不是專家,大家作為一種交流吧!但我的整體看法是,台灣是一個宜居的地方,但不用急於在當地置業,租樓也不錯,因為當地的租金水平只有香港的三分一,甚至四分一。另外,短暫居住絕對不錯,但要說長期定居,那就要再三思了,尤其是年輕人,他們過到去仍然是要『搵食』的話,也要小心考慮呢!」

「還是等我再做些資料搜集吧!」Kelly說。

「好呀,但記住跟我分享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