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日貿易協議下的日圓

發佈時間: 2019/09/27

美日貿易協議下的日圓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簽署了部分雙邊貿易協議。據簽署的協定,日本將開放其國內約值70億美元的農業品市場予美國,約90%在協議中輸往日本的美國農產品可獲豁免關稅,或可降低關稅。日本只換取美國暫時承諾不對日本輸往美國汽車及汽車零件徵重關稅。美方指出,美日670億美元的貿易不平衡正是來自日本進口汽車,這待日後繼續談判。至於開放日本農產品市場後,可否彌補美國失去的中國農產品市場,相信幫助不大,因為日本從美國入口的主要為肉類及乳酪;相反,中國從美國入口的則主要為大豆。

美日貿易協議對日本的經濟明顯利淡多於利好。從利好方面看,美國暫時不會對日本進口車加徵重關稅;但利淡的是,開放日本農產品市場後,該國農產品根本難以與美國競爭。在大量美國農產品衝擊下,往後相信日本的貿易盈餘自會減少。但日本經濟向以靠外貿支撑,當外貿盈餘減少會直接對日本經濟造成打擊。日本下月將加消費稅,勢削弱日本消費者消費,加上農產品的競爭,日本經濟料雪上加霜。

踏入本周初,眾多因素均利於日圓滙價走強,例如美國突宣布增兵波斯灣,加上法、英及德更發表聯合聲明稱,沙特油設施被襲是伊朗所為,令人憂慮中東爆發戰爭。及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指摘中國採取不公平貿易及對人民幣操控等,對於兩星期後舉行的中美高層次貿易談判百害而無利。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為日圓滙價帶來支持。但是,在這麼多利好日圓滙價走強因素下,日圓於107兌美元水平仍遇上不少上升阻力。這一情況反映,似乎日圓要走強並不容易。待下周二(1日)日本加消費稅後,提防日圓有機會隨之而走弱。

日圓初步技術下跌目標為109兌1美元,如果跌破,不排除考驗110.50水平。相反初步上升阻力預計為107兌1美元。

(原文刊於9月2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