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遲來的秋意

發佈時間: 2019/09/27

遲來的秋意

今年秋天來得遲,最近一早一晚才感受到一點秋意。這種乾爽涼快的日子愈來愈少。再得悉被譽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遭遇大火,更感慨嘆。可幸這星期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各國都承諾會迅速採取行動,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零淨排放。

香港雖然只是彈丸之地,卻是匹夫有責。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剛結束有關2050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的意見收集工作。電力公司當然責無旁貸支持減少碳排放,應對氣候變化。就長遠增加低碳供電,我們提出兩個可行方向︰一是增加燃氣發電;二是透過區域合作增加零碳能源。兩個方向各有機遇和挑戰。

增建本地燃氣發電機組,即是用更多天然氣發電,屬於循序漸進的減碳方式,進度會慢一些。但科技發展迅速,長遠來說或可利用新技術例如零碳氫能發電或碳捕獲及封存等,進一步減低碳排放。

至於區域合作的方向,就需要從內地增加輸入零碳能源,有機會加快減碳進度。不過就要考慮到可再生能源間歇性發電的特性,以及需要後備供電方案和增建聯網輸電設備等額外成本。

無論如何,我們都要確保香港電力供應安全可靠。未來政府會制定甚麼政策去實踐低碳發電,仍有待當局整理及參考公眾意見。作為普通市民,我們都可加入減碳行列,買少件衫、食少些肉、開少點冷氣、多行路,你也可以做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