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大台效應

發佈時間: 2019/09/27

大台效應

有網媒訪問,說近日的TVB杯葛潮,令品牌擔心在TVB落廣告會登上網民的「罷買list」,但TVB的曝光率確實比其他電視台高,如果不用TVB,又擔心沒有廣告效益,可以怎辦?

我用文字簡單回覆說:「在媒介碎片化的今天,已經沒有所謂大台,TVB雖然比其他電視台曝光率高,但也不是非TVB不行,除了有其他電視台選擇外,也可以用網上平台、戶外電視、戲院廣告等,綜合曝光率未必比單單用TVB低。」

當然,這是假設廣告商沒有在TVB預訂廣告,而又擔心被「罷買」,也不是沒有媒體可以選擇。但一般情況下,廣告商在去年底已預訂了今年的廣告,以換取高額折扣,在尊重合約精神下,仍應該繼續投放,最近便有上市公司老闆在網上懇求網民諒解,有網民也表示繼續支持。

十多年前,我有個客戶和TVB鬧翻了,全年沒有在TVB落廣告,他說對銷售完全沒有影響,不少人還以為在TVB上看到他們的廣告。我相信沒影響之說只是特朗普式的極限施壓,因為他們近年仍在TVB落廣告。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消費者從很多渠道獲得品牌的信息,未必記得在甚麼媒體上看到這個廣告,當被問到的時候,他們多會答一些人所共知的媒體,這便是大台效應。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